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法国时在巴黎机场欢迎仪式上的答词(1979-10-15))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总统先生:

我应你的邀请来到法兰西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感到非常荣幸。衷心感谢你给予我们这样隆重热烈的欢迎。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为人民,向法国政府和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法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对勤劳、勇敢智慧的法国人民一向怀有钦佩的感情。中法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我们感到满意的是,十几年来,这种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维护各自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把我们两国人民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到西欧进行访问。欧洲和亚州虽然在地理上相距很远,但是世界形势的变化使我们深切地感到,两大洲人民的根本利害是息息相关的。在当前的国际事务中,西欧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巩固和发展同西欧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是我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我来西欧访问,肩负着的使命就是要同西欧国家增进了解、加强友谊、发展合作和共同维护和平。法国是我在西欧访问的第一个友好国家。我期待着同总统先生就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富有成效的会谈,并且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把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谢谢诸位!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