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法国时在德斯坦总统举行欢迎宴会上的讲话(1979-10-15)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总统先生和夫人,

总理先生和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我应德斯坦总统的盛情邀请,前来贵国进行访问,受到了隆重热烈的接待。现在总统先生又为我们举行如此盛大的宴会。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且代表我的同事,向好客的主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是我第一次来法国。但是,法国,贞德的祖国,《马赛曲》和《国际歌》的诞生地,卢梭和巴斯德的故乡,对于中国并不生疏。中国人民对伟大的法国人民一向怀有真挚的感情。法国人民对人类文明的杰出贡献,他们的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及他们在反对外来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表现出来的爱国精神,博得中国人民的极大钦佩。我愿借此机会,向法国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良好祝愿和崇高敬意。

我国人民刚刚欢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中国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九亿中国人民开始了一次新的长征,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任务。我们知道,就象中国人民希望法国日益繁荣昌盛一样,法国人民也希望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因为正如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所说,“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的存在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因此也符合法国的利益”。

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政治家的远见,亲手架设了中法友谊的桥梁,到现在已经十五年了。十五年来,我们双方都恪守国家关系的准则,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我们各自独立决定自己的政策,但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利害关系和共同的观点。因此,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中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稳步地发展。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往来频繁,相互了解日益加深。我们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不断前进,去年签订的中法发展经济关系和合作的长期协定,开辟了两国经济贸易发展的广阔前景。我们两国在科技合作和文化交流方面也获得可喜的进展。我们坚信不疑,中法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因为它不仅符合中法两国人民的愿望,而且也是世界和平事业的需要。

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都希望有一个和平和稳定的世界,各国人民能够不受威胁地进行建设和谋求发展。但是,严峻的现实却是,我们世界越来越动荡,越来越不安宁。在欧洲,军事对峙的局面严重存在。在中东、非洲、红海地区、南亚和印度支那,为了攫取重要资源、抢夺战略基地、控制海上通道,侵略和扩张更加不择手段,从制造分列、干涉内政、策动政变到利用代理人进行军事侵略和武装占领。谋求霸权的全球部署正在加紧推进,维护世界的和平和稳定,成为各国人民的当务之急。今天在欧洲,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强调面对现实,提高警惕,采取有效的对策。法国加强防御力量,积极推动西欧联合,并且主张西欧同第三世界对话和建立合作关系。我们赞赏你们的这种立场。我们也一向认为,一个联合、强大的欧洲,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重要因素。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愿法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衷心祝愿西欧各国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饱受战争创伤的中国人民深知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和痛苦,不希望打仗。为了进行现代化建设,我们更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因此,我们更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因此,我们坚定不移地奉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对外政策。我们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同各个国家的友好关系,我们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维护独立和安全、反对侵略和扩张的斗争。延缓世界战争的爆发,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出发点。正是因为这样,我们一再强调必须注意霸权主义的全球战略。我们同霸权主义及其代理人的侵略和扩张进行斗争,决不仅仅是为了维护本国或者本地区的利益,我们始终是从维护世界和平的全局利益考虑的。中国的力量尽管有限,但是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总统先生,

我们是怀着增进了解、加强友谊和发展合作的真诚愿望前来贵国访问的。

在访问期间,我们将同你和贵国的其他领导人进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们还要同法国各界人士进行广泛的接触,参观你们在各个方面的成就。法国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经验,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深信,我们的这一次富有意义的访问,在你们周到的安排下,一定会获得丰硕的成果。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1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