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法国时在巴尔总理欢迎午宴会上的讲话(1979-10-16)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总理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我非常高兴出席我的老朋友巴尔总理今夭举行的宴会。中国有句俗话:“一回生,二回熟”。去年我和巴尔总理在北京相会,我们还是新相识。这次我们在巴尔总理在北京相会,我们还是新相识。这次我们在巴黎重逢,已经成为老朋友了。请允许我代表我的同事们和我自己,对你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法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两国人民的友谊却源远流长。伟大的法国大革命,许多杰出的法国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和科学家,都是中国人民早就熟悉的。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一向怀有育深厚的感情和崇高的敬意。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我国不少老一辈的革命家,为了寻求革命的真理来到法国。他们和法国人民朝夕相处,给两国人民的友谊史增添了光辉的篇章。

一九六四年中法建交后,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十五年来,在双方的共向努力下,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大大增进了相互了解,推动了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法两国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在国际事务中进行着良好的合作和配合。尽管我们两国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双方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一致的或接近的看法。地处欧亚大陆两端的两个重要国家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于维护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稳定,无疑地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我们同样高兴地看到,中国同西方国家的第一个经济合作协定、第一个科技合作协定和第一个航空协定,都是同法国签订的。我们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己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更重要的是,良好的基础已经奠定,这是具有长远意义的。总理先生,我记得你在访华期间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在发展我们两国关系时,不要只用短浅的眼光看到一时的好处,而要有长远的观点。我完全赞同你的具有远见的看法。

发展同法国的关系,在我国的对外政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们两国的合作道路十分宽广,我们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的法国朋友们可以相信,为了促进中法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作出最大的努力。

总理先生,

去年你对我国的访问给我们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回忆。你带去了法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我希望,我这次对法国的访间,也将,对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3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