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法国时举行答谢宴会上的讲话(1979-10-16)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总统先生和夫人,

总理先生和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今晚,我们能够在这里款待德斯坦总统、巴尔总理以及其他法国贵宾,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请允许我利用今晚的机会,再次诚挚地感谢总统先生、法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热情友好的接待。中法建交十五年来,由于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在比,我要向一切为维护和推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法国各界朋友表示敬意和感谢。

我同德斯坦总统已经进行了两次会谈。我们对两国关系问题和一系列重大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我和总统先生的会谈还要继续进行。我相信,这些友好的和富有成果的会谈,将大大有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加强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中的相互配合。德斯坦总统接受了我们的邀请,将去中国访问。他一定会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今后的几天中,我们将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你们伟大的人民,参观他们的成就,学习他们的好经验。我们这次在贵国逗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希望,我们这次对贵国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4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