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德国时在波恩市欢迎仪式上的讲话(1978-10-22)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市长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有机会会见丹尼尔斯市长先生,感到十分高兴。我衷心感谢市长先生对我们表示的热烈欢迎,并向波恩市民转达中国人民的敬意和问候。

波恩是一个美丽的古老城市,它虽然几经历史变迁,但是任保存了它的传统风格,同时又增添了许多现代化的色彩。它给我们的印象是清新、整洁和充满生机。我们从波恩的面貌看到了德意志人民勤奋、坚毅的民族性格。

波恩作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治中心,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各国人民还因为它是德国伟大音乐家贝多芬的故乡,而对波恩怀有特别的爱慕之情。如今,波恩同北京成了连结中德两国人民友谊的枢纽,在两国的友好交往和密切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祝波恩市更加繁荣、人民幸福,祝市长先生的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功。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8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