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英国时在坎德公爵举行欢迎午宴上的讲话(1979-11-02)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坎德公爵殿下,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很高兴参加坎德公爵殿下为我们举行的宴会。公爵殿下今年六月访问我国,为加强中英两国的相互了解,发展两国的科技合作和经济贸易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和殿下在北京曾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这次我们又在英国相会,更感亲切。我和我的同事们对殿下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英两国相距遥远,但是双方的交往可以追溯到几百年以前。从十六世纪到十八世纪,为了开辟一条通向中国的航道,直接同中国通商,英国曾经作过多次尝试。一五九六年,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派人前往中国,携带一封她给中国明朝皇帝的亲笔信,希望开展两国贸易。虽然由于使者途中出事,此行未获成功,但它仍然是中英关系史上有意义的一页。后来,中英之间的直接关系终子打开了,但是又经历了一段坎坷的道路。新中国诞生后,中英关系在新的基础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近几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都有了加强。在座诸位特别关心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这方面的情况也是令人鼓舞的。贸易额逐年增长,预计今年将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两国继去年签订科技合作协定之后,今年又签订了经济合作协定。这些协定具有长远的意义。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各位都知道,中国人民决心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作为第一步,我们正在对国民经济进行为期三年的调整,使今后的发展能够有一个扎实、健康的基础。我们的方针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同时也要学习外国好的经验,引进适合我国需要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吸收外国的资金。无论是在三年经济调整期间或今后的长时期内,我们都要积极开展同外国的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发展进出口贸易。在具体做法上,我们是灵活的。国际上各种通用的形式,例如补偿贸易、合作生产、来样加工、来料加工等,我们都愿意考虑。我们还愿意同外国举办合资企业,包将继续聘请外国专家帮助我们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英国是我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有长期的贸易合作关系。我们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同英国的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这不仅有利于我们各自国家的发展,而且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也有积极意义。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英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将事不断得到扩大。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16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