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英国时在举行答谢宴会上的讲话(1979-11-02)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坎德公爵殿下,

首相,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在离开英国的前夕,能再一次同诸位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来贵国访间,受到了女王陛下、英国政府和英国人民的盛情款待。我愿借此机会,再次表示衷心的谢意。

在过去几天里,我们同撒切尔首相就共同关心的司题进行了友好的、深入的和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们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不仅会见不少老朋友,而且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我们还亲眼看到了一些你们在工业生产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先进经验。双方还签订了民航协定和文化协定。我们对此行取得的良好成果深为高兴。英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看法。我们都同意从世界全局的观点来对待两国关系。经过近几天的晤谈,我们相信,把中英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通过多种形式切实向前推进,不仅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是完全可行的。

我们的访间,正如预期的那样,获得了圆满的成功。我衷心希望,这将有助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未来的岁月中得到更大的发展。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17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