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意大利时在经济界举行欢迎午宴上的讲话(1979-11-06)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部长先生:

我们很高兴在离开你们美丽的国家之前,又有机会结识这么多经济界的朋友。我要对部长先生设宴款待我们,特别是全程陪同我们在意大利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意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就有许多意大利朋友致力于发展中意关系,同我国建立了贸易联系。六十年代初期,两国互设了商务代表处,从而推动了两国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建交后,我们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两国经济界人士的来往日益频繁,贸易额显著增长。双方还签订了一些协定,为我们两个友好国家的经济合作奠定了基础。我们两国关系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是同意大利经济界朋友们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三十年来,中国人民已经为国家的工业化打下了重要基础。今天;我国人尽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技现代化而奋斗。从今年起,我们将集中三年的时间,认真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这将为我国国民经济持久、按比例、高速度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在执行这个方针的过程中,我们将继续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利用外国资金我们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意大利和一切友好国家发展经济贸易关系。

意大利是一个工业发达的国家,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许多意大利企业和科研机构曾经热清地接待了来访的中国人员,目前还有一些中国技术人员在贵国接受培训。这一切都体现了意大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在中国接待意大利经济界的朋友们。

部长先生,我们马上就要结束在贵国的访问回国去了。我们在你们这里度过了偷快的三天。我们感到特别高兴的是,会见了佩尔蒂尼总统,并且同科西加总理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我们就两国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发现在我们之间有许多共同语言。请部长先生向佩尔蒂尼总统、科西加总理、意大利政府和人民转达我们的谢意,感谢他们为了使我们这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所作的一切。

中意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在进一步发扬光大。让我们共同努力,使中意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不断的发展。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20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