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欢迎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宴会上的讲话(1980-04-09)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肯尼思·戴维·卡翁达总统阁下,

尊敬的赞比亚贵宾们,

朋友们,同志们:

卡翁达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熟知的老朋友。总统阁下曾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先后两次访问我国,为建立和发展中、赞两国的友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这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我们又能在北京同总统阁下欢聚一堂,感到格外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总统阁下和全体赞比亚贵宾们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总统阁下和赞比亚贵宾们来自南部非洲解放斗争的前线。全世界都看到,那里的形势正在发生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一个新兴的、独立的津巴布韦共和国即将诞生。这是津巴布韦人民在非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包括赞比亚在内的前线国家共同支援下,经过长期斗争赢得的结果。津巴布韦人民的胜利雄辩地证明,一个被压迫的民族只要团结一致,在友好国家的同情和支持下,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就一定能够赢得自己的独立和解放。津巴布韦人民的伟大胜利必将进一步鼓舞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斗志。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已经日薄西山。我们坚信,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坚持团结,加强斗争,也一定能够挣脱殖民主义的枷锁,取得自己的完全独立和彻底解放。新兴的非洲大陆在当代世界反帝、反殖、反霸、维护正义与和平的斗争中是一支强大的主力军,正在发挥着巨大的积极作用。

卡翁达总统阁下一向关心我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从总统阁下上次访问我国以来,六年已经过去了。在此期间,中国人民经历了严重的斗争,并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的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巨大的变化,我国人民开始了一个新的长征,我们要在本世纪末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久前召开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五中全会,再次显示了我们的这一坚定不移的决心。现在,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正在同心同德、聚精会神地从事四个现代化的建设。诚然,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是我国人民有充分信心排除各种干扰和困难,努力前进。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也一定能够达到。

我们高兴地看到,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的领导下,在独立自主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你们不畏强暴,挫败了外来的侵略和一次又一次的颠覆阴谋,胜利地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在建设民族经济方面,你们在继续发展矿业生产的同时,重视农业生产,使国民经济向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你们在国民经济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现在又开始实施第三个国家发展计划。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总统阁下:中国和赞比亚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都面临着维护国家独立、发展国民经济、改变贫困落后状态、逐步改善人民生活的紧迫任务。我们十分渴望保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从事我们的国家建设事业。但是,当进入八十年代、综观五洲风云变化的时候,人们不能不看到,这个世界还是很不安宁的,动荡紧张的形势日益加剧。世界动乱的主要根源,是霸权主义。它正在威胁着全世界的和平,而第三世界更是直接遭到它的干涉、颠覆和武装侵略。世界现实要求我们第三世界国家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不断揭露和挫败霸权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部署。只有这样,才能维护世界的安宁与和平。

中国和赞比亚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全面的、令人满意的发展。共同的历史遭遇和现在所面临的相同任务,使我们双方都充分认识到,不断巩固和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和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我相信,总统阁下这次访华,必将进一步加深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中、赞两国友好合作的历史增添新的一页。


(选自198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