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日本时在天皇宫廷晚宴上的祝酒词(1980-05-27)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天皇陛下,

各位皇族殿下,

在座的各位先生:

在我应邀前来贵国进行正式访问之际,承蒙天皇陛下亲切会见和隆重宴请,使我们深感荣幸。谨对陛下的盛情和好意表示我和我的同事们的衷心感谢。

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一、两千年前,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先驱者就不畏艰难险阻,进行了文化、经济交流,为两国友好关系史共同谱写了可歌可颂的篇章。

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总结了以往的中日关系,规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友好合作的新阶段。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里的交流都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今后,我们更要相互尊重,加强信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更加广泛的坚实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

我们这次就是抱着增进了解、发展友谊、扩大合作的目的前来贵国进行访问的。除了同贵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交换意见外,我们还将有机会亲自了解贵国自各方面的建设成就,直接接触贵国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我相信,在天皇陛下的关怀和大平总理大臣阁下以及贵国政府的合作下,我们这次访问的目的一定能够完满实现。


(选自人民出版社1980年9月《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第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