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日本时在日中友好团体欢迎大会上的讲话(1980-05-29)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古并喜实先生、黑田寿男先生、,藤山爱一郎先生、宫川寅雄先生、冈崎嘉平太先生、茅诚司先生,

各位朋友:

我是应日本政府的邀请前来贵国进行正式访的。今天能够在这个大厅里同日中友好各团体的朋友们相会,感到十分高兴。我非常感谢各位朋友的盛情欢迎和日本政府的好意安排。我愿借此机会转达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衷心问候和良好祝愿。

日本各界人士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而先后成立的许多日中友好团体,不论成立的时间或早或晚,都在各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扩大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一向给予高度评价。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前,在长达二十多年的困难岁月里,日中友好团体的朋友们和许多有识之士,不辞艰辛,披荆斩棘,为两国的友好事业开辟了道路,并且一贯坚持着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方向。一些先驱者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不畏艰难险阻,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的献身精神是永远值得两国人民尊敬的。

朋友们前赴后继、坚持不懈的努力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准备了有利的条件,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朋友们所建立的历史功绩。当年周恩来总理用“饮水不忘掘井人”这句古话,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老朋友们的深情厚谊。周恩来总理生前曾殷切期待有机会重访贵国,亲自向朋友们表示谢意,但遗憾的是这一宿愿未能实现。现在我有机会来完成这珍使命感到非常荣幸。请允许我代表中一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所有为中日友好事业尽过力的日本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对已故的先驱者表示探切的怀念。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特别是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来来,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两国政府签订了贸易、航空、海运、渔业、文化和科技等各项具体协定。一九七九年的双边贸易额增加到六十多亿美元,比一九七二年增长了五倍。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不断增加,去年一年就近十万人次。两国政界、经济界、舆论界、文化界、宗教界以及工会、农民、妇女、青年等各卜方面的友好和也都有了新的发展。两国地方政府之间的联系不断密切,已有十四对对城市相继建立了友好关系。科学技术、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内容更加丰富。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关系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是过去任何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中日友好合作正在向着新的深度和广度前进。

中日友好事业有着深厚的基础。我们两国人民两千年前就开始往来。尤其在中国的隋、唐两代即日本的天平、平安时期,两国互派使者,交流文化,达到了高潮,为中日关系史写下了光彩夺目的篇章。在这三百年间,日本派几出的遣隋使、谴唐使达二十余次,数以千计的日本留学生、学问僧等云集长安,同中国人民朝夕相处。贵国的著名学者阿倍仲麻吕和中国的大诗人李白、王维等结成莫逆之交。阿倍才高望众,曾任唐朝高官,终因归国不成而埋骨长安。这些史实都说明中日之间的友谊是源远流长的。

最近,在日本朝野的极大关怀下,唐代高僧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成了两国友好关系户的一件盛事,鉴真发誓东渡,百折不回,是由于他深为日本友人的诚挚邀请所感动。他在传授佛教戒律的同时,还传播了中国的文学、医药、建筑、雕刻和书法等方面的成就,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尽管中日两国近百年来有过一段不幸和不愉快的经历,但两国人民的友好来往从未间断。中国立志改革的人们从十九世纪末开始大批地来到日本寻求救国之道。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天先行者孙中山多次来到日本,得到许多日本朋友的热情援助和支持。中国当代革命的伟大领导者李大钊、周恩来,中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郭沫若,年轻时都在日本留过学。 中国留日学生最盛时达到万人之多,他们在学习期间结交了许多良师益友,得到诚挚的关怀和帮。鲁迅在《藤野先生》一文中的感人描述是这一时期友谊的生动反映。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传统友谊在国际关系史上也是罕见的。正如郭沫若写的词中所述,“情比肺汗,形同唇齿”,“两千年友谊,不等寻常”。我相信,我们两国人民都会为此而感到自豪。

日本朋友们非常关心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事业,我愿在此作个简单的介绍。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杜义建设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已经确立了社会生义公有制度,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发展了科学文化教育事,增强了国防力量。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是旧中国根本充法比拟的。但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经济技术方面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特别是经过十多年的动乱更拉大了差距。中国人民深切地感到,必须把主要力量放在经济建设上,逐步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的中心任务,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的头令大事。

现在,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我们能够集中精力投入经济建设的可靠某证。我们正在采取各项措施,以保证集体领导的长期稳定性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长期连续性。我们的这些措施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支持。

我们从一九七九年起,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这项工作做好了,将使我国的国民经济逐步纳入有计划、按比例的高速度发展的道路。我们调整国民经济的比例关系,已经并姑发挥作用。我们着手改革经济体制,已经取得初步效果。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定地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就一定能够收到预期的效果。

我们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将继续坚持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的方针。我们将学习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一切友好国家迸行广泛的经济合作。

在进入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各方面的情况是好的,而且越来越好。我们正在制定一九八一年到一九九0年的十年长远规划。我们期望从八十年代到本世纪末,我国的落后面貌能够有一个较大的改变。

我们肩负的任务是极其艰巨的,然而这也正是激励我们发奋图强的动力。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坚忍不拔,方向正确,措施得当,我们的经济建设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日益兴旺,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充分体现着社会主义根本原则。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为了四个现代化的建设,我们迫切希望有一个和平的的国际环境。中国人民曾经饱受战争的痛苦,深感和平的珍贵,决不希望再打仗。但是,综观国际形势的演变,环顾四周事态的发展,我们不能不正视严峻的现实。进入八十年代,国际形势不是走向和平和安定,而是走向更加紧张和动荡。在亚洲地区,从西亚到东南亚,霸权主义正在加快其称霸全球的战略部署,甚至不惜直接采取武力征服和军事要挟的危险手段。战争的因素正在增长,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受到严重威胁。这种形势迫使我们采取措施,认真对待。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意识到战争危险,已经采取措施加强本身的防御力量,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中国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独立和安全,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建设和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我们正在发展少量的战略武器,目的是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对付霸权主义大国的核讹诈。我们充分理解一些爱好和平的国家对国际上战略武器的发展趋势所表示的关切。中国政府曾一再宣告,中国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在实现这一目标以前,所有核国家应无条件地承担不向无核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我相信,我们的这一立场是会得到理解和支持的。

中日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已将近两年了。这一条约对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正在产生重大的和积极的影响。中国坚定不移地信守条约的各项原则。中国永远不称霸,现在不称霸,护将来成为强大的国家,也不称霸。在这一方面,我们不仅承担了条约义,而且已经作为一项重要国策载入我国的宪法。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在对外关系中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认为,谋求霸权,侵略、控制、干涉、欺负别的国家,是与社会主义的原则不相容的,是与社会主义国家的称号相对立的。今我国又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将永远属于第三世界,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现在,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战争威胁,己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任务。中国和日本对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都负有重大的责任。我们高兴地看到,日本政府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日本人民热爱和平,为维护和平的事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世界的东方,中国、日本和其他亚太国家人民携起手来,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加强合作,互相配合,将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巨大力量。

朋友们!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取得了重大的发展,但同两国人民的愿望相比这还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前景将更加光辉灿烂。“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一定要把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大平总理大臣阁下去年在北京讲演时曾经说过:只要我们双方在今后时代里出现的任何风浪中,都能回顾两千年来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不失掉相互信赖之心而继续努力,我们的子孙就能够在未来的世界上为两国长久的和平友好关系而自豪。我举双手同意大平总理大臣阁下的这句话。我坚信我们这一代一定会大有作为,而不辜负前人和后代。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能够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我们为着这一共同口标而继续奋斗!

谢谢诸位。


(选自人民出版社1980年9月《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第2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