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80年06月 华国锋为驻旅顺海军部队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1980年6月30日至7月4日,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华国锋视察了辽宁省大连市。在此期间7月2日,视察驻旅顺海军部队。

上午9时42分,华国锋在沈阳部队和省、市市委领导干部陪同下,驱车来到一个十分险要的山头阵地上。华国锋详细地研究了渤海海峡形势图,听取了关于老铁山水道和兵力部署的情况汇报,还兴致勃勃地手持望远镜,遥望了一水之隔的内长山列岛。华国锋问:“从这里到蓬莱有多远?渤海海峡共有多少条水道?这些水道是深还是浅?”部队领导一一做了回答。

10时整,华国锋来到海岸炮兵某营视察,并观看了战士们的操作表演。炮塔旋转,战士们精神抖擞,动作干净利落。表演结束后,华主席高兴地和操演的人员合影留恋。离开阵地时,华国锋一边和驻守部队的营长握手,一边说:“见到你们很高兴。你们守卫海防,保护京津,辛苦了!”

11时13分,华国锋毫无倦意,登上白玉山顶,居高临下,俯瞰了旅顺港。他了解了周恩来总理在1973年视察旅顺港的一些情况。后他听取了部队领导干部关于旅顺口港湾情况的汇报和有关工程建设的建议。华国锋手指着港口灯标问:“那两个航标中间的航道有多宽?深多少?部队领导干部做了回答后,华国锋多次举起望远镜察看港口。接着,一位工作人员向华国锋介绍了旅顺口的历史。

午间,华国锋稍事休息后,愉快地答应了为海军干部战士题词的请求。华国锋挥笔写下了:“同心同德,努力工作,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

华国锋为驻旅顺海军部队题词的消息发表在1978年7月9日《人民日报》;题词手迹发表在1980年8月《海军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