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80年01月 华国锋为《新一代最可爱的人》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英雄故事集——《新一代最可爱的人》于1980年3月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华国锋,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为这部故事集题了词。华国锋的题词是:“向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英雄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为这部英雄故事集写了题为《新的长征需要千千万万英雄模范》的序言。序言说,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领导同志为这部文集题词,是对我参战军民的关怀勉励。也是对全军指战员、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群众的激励和鼓舞。它表明了,我们党和国家在四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多么需要千千万万的英雄模范。序言指出:这次作战中大量英雄模范人物都涌现。绝不是偶然的,是党的领导的结果,有了党的领导,才能英雄辈出,才能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这部英雄故事集记载了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这场正义战争中英雄们可歌可泣的事迹,热情歌颂了我参战军民为保卫祖国、保卫四化而英勇战斗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文集是参战部队的业余作者和深入前线的专业作者共同写作的,由《解放军文艺》社编辑,战士出版社出版。第一、二、三本收集了141篇文章, 记述了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143个英雄模范单位和个人事迹。

华国锋为《新一代最可爱的人》题词的消息和手迹发表在1980年2月3日《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