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11月 华国锋为中国人民大学题字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受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停办达八年之久的中国人民大学在北京原址正式恢复。1978年秋季这所学校招收一批新生。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对恢复中国人民大学非常关心,于1978年7月签发了恢复中国人民大学的国务院[1978]129号文件。又于1978年11月18日为中国人民大学题写校名。

中国人民大学原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国际政治、历史、计划统计、财政贸易、工业经济、农业经济、中国语言文学、新闻、法律、档案12个系和马列主义发展史、苏联东欧、语言文字、清史、外国经济管理、人口理论6个研究所,这次全部恢复。为了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财政贸易系将分为财政系和贸易经济系,历史系分为中共党史系和中国历史系,国际政治系改为科学社会主义系,并将新建立经济信息管理系。原属这所学校的医院、工厂、出版社、印刷厂以及图书资料卡片社、中学、小学等附属单位,也都恢复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建制。

中国人民大学是全国重点高等学校之一,本科学制四年,研究生学制三年,面向全国招生。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具有自己特点的综合性社会科学大学。它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它的前身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北方大学、华北大学。这些学校曾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党培养了大批干部。1950年,在原华北大学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

华国锋为中国人民大学题字的消息和手迹发表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教学与研究》197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