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10月 华国锋为《中国少年报》复刊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报《中国少年报》于1951年11月5日创刊。1964年,毛泽东主席为该报题写报名 ——《中国少年报》。1966年该报停刊,1978年11月1日在北京复刊。

复刊后的第一期《中国少年报》,在套红印刷的第一版上,重新发表了毛泽东主席为全国少年儿童题词的手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同时,刊登了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为《中国少年报》复刊题词的手迹:“中国各族少年儿童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1978年10月27日举行的共青团十届一中全会上,通过了《关于恢复少先队名称的决议》。决议指出:经党中央批准,我国少年儿童组织仍恢复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的名称。领导少先队工作,是党交给共青团的一项光荣任务。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把绝大多数少年儿童吸收到少先队组织里来,把少先队的活动蓬勃地开展起来,教育少年儿童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同时,还通过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队章规定,我们队的目的:团结教育少年儿童,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传统,热爱英明领袖华主席。

华国锋为《中国少年报》复刊题词的消息和手迹发表在1978年11月1日《中国少年报》(复刊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