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09月 华国锋为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78年10月11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是全国工人阶级为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为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的动员大会、誓师大会。

大会开幕式上,大会执行主席首先宣读了筹备会议期间,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为大会的题词:“中国工人阶级有志气、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一定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大会执行主席表示,华国锋的题词,是对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号召。我们一定要把这一号召变为实际行动,为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英勇奋斗。

由于“文化大革命”的破坏,全国总工会被迫停止活动达11年之久。这次大会的召开,是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胜利成果。 华国锋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出席了大会。

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1967人,包括30个民族。他们当中有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农林、财贸、文教、科技、卫生、体育等各条战线做出显著成绩的职工代表,有革命战争年代和建国以来的劳动模范,有在大革命时期和革命战争年代就从事工人运动的老同志,也有建国以来中涌现的新的优秀战士,还有台湾和归国华侨的工人代表。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年轻的20岁。

在这次大会期间,有41位代表在全体会议上发言,56位代表作了书面发言。石油、冶金、水电、纺织、化工、邮电、交通、商业等工交财贸各部,分别邀请各行业的代表举行了座谈。

这次大会历时11天。代表们通过学习、讨论,明确了新时期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工会工作的基本方针、任务。全体代表决心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带回自己的战斗岗位,把党中央的战斗号令,迅速变成广大工人群众的自觉行动,朝着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华国锋为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题词的消息发表在1978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题词手迹发表在工人出版社1979年3月发行的《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