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09月 华国锋为全国林业局长会议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由国家林业总局召开的全国林业局长会议于1978年9月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为这次会议题词:“植树造林,绿化祖国”。

在这次会议上主要讨论国家林业总局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草案)》。会议认为,森林与国计民生关系极大。它不仅是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时重要资源,而且对于改造自然,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障农牧业高产稳产,对于保护环境,防治污染,以及防护国土、加强战备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应当更有效地发挥森林的这些作用,为我国四个现代化服务。粉碎“四人帮”后,遵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总结我国建国以来林业建设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吸取国外有益的经验,把林业战线的具体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的管理办法,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认为,制定森林法将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加快造林绿化速度,加强森林的保护管理,尽快把林业建设搞上去。

在1979年2月23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根据国务院的提议,为了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加速绿化祖国,决定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

1979年3月12日,是我国第一个植树节。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同1000多名干部、群众一起,在北京市大兴县庞各庄公社薛营大队参加了植树造林活动。

华国锋为全国林业局长会议题词的消息和手迹发表在1979年第2期《新疆林业》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