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06月 华国锋为全国轻工业学大庆会议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全国轻工业学大庆会议,于1978年6月1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一直十分关心轻工业的发展,为这次大会题词:“大力发展轻工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为适应人民生活需要而努力奋斗。”

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轻工业能不能大发展问题。代表们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关于发展轻工业的重要指示,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轻工业的罪行。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轻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轻工业产品成千上万,无论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产品,还是产值低、利润小的日用商品,都与八亿人民有着密切的联系。大力发展轻工业,是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需要。轻工业搞好了,市场繁荣,物价稳定,人民高兴,国家收入增加,重工业的发展基础也就更加巩固。搞不好,就会影响市场的供应,国家的积累,人民的生活,因此发展轻工业是关系到巩固工农联盟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必须认真抓好。

会议强调指出,大力发展轻工业,就要大搞现有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充分发挥“根据地”的作用。建国以来,轻工业的发展壮大,主要靠挖潜、革新、改造,今后要加快轻工业的发展,实现现代化,还要坚持走这条道路。会议批评了那种片面追求产值产量、忽视质量品种的错误倾向,批判了那种利用市场供不应求,好坏有人要,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的恶劣作风。要求轻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对人民群众负责到底的精神,千方百计、争分夺秒地把产品质量、花色品种抓上去。

华国锋为全国轻工业学大庆会议题词的消息发表在1978年6月18日《人民日报》;题词手迹发表在轻工业出版社1979年2月编印《轻工战线红旗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