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04月 华国锋为国家原子能事业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核科学技术涉及的专业面很广,它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核科学技术是50年代后期,在毛泽东主席的关怀和周恩来总理的直接主持下创建和发展起来的。我们遵照“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洋为中用”的方针,经过20多年来的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核科学体系,原子核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的许多部门得到愈来愈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多年来的干扰和破坏,我国核科学技术与先进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我国核技术正处在加速发展、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新阶段。    

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共中央于1977年4月调整中央专门委员会(中共中央专门委员会,是1962年11月中共中央为加强对原子能工业建设和原子武器研究、试验的领导而设立的机构。)华国锋任主任。

我国于1976年10月17日又一次成功地进行了地下核试验;11月17日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氢弹试验。1977年9月17日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核试验。1978年3月15日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核试验。这些试验成功,是我国从事核武器研制和试验的广大工人、解放军指战员、科学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遵照华国锋关于“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的指示,大力协同,团结战斗,所取得的新胜利。

华国锋在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现代科学技术,以原子能的利用,电子计算机技术和空间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主要标志,正在经历着一场伟大的革命,引起一系列新兴工业的诞生,广泛推动生产技术的飞跃发展。

1978年4月在全国科学大会结束后,华国锋为国家原子能事业题词:“树雄心,立壮志,攀登原子能科学技术新高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