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7年10月 华国锋为韶山灌区题字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华国锋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期间担任韶山灌区工程总指挥期间,率领群众,在短短的十个月内,就建成一个灌溉农田百万亩,具有防洪、发电、通航、供水等综合效益的高标准的大型水利工程,为建设毛主席家乡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几十年来,受到前来参观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以及国内各族人民的赞扬。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于1977年10月25日为韶山灌区题字:“韶山银河”。

韶山灌区原叫涟水渠道工程,在1958年上马。长期饱受水旱灾害威胁的灌区人民,眼看多年的愿望即将变成现实,心里非常高兴。可是由于三年自然灾害,国民经济遇到严重困难,渠道工程被迫下马。1965年,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高潮中,中共湖南省委作出了继续修建这项工程的决定。当时,华国锋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主张把灌区水引向韶山,把灌溉面积从原来的40万亩扩大到100万亩,将涟水渠道工程改名为韶山灌区工程,并决定一年内建成通水。省委一致同意华国锋同志的意见,并推选他担任灌区工程总指挥兼政委。

华国锋给韶山灌区题字手迹发表在1977年第12期《湖南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