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访问罗马尼亚的日子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在美丽的罗马尼亚国土上,华主席度过了正式友好访问的六天。在这些日子里,布加勒斯特成了人们瞩目的城市。罗马尼亚人民就象欢庆自己的传统的民族节日一样来欢迎华主席。

在华主席的车队经过的地方,人们挥动花束和彩旗,载歌载舞,“乌拉”、“齐奥塞斯库—华国锋”的欢呼声此起彼伏,飘向无垠的空间。

“罗马尼亚是华主席第一次出访欧洲的第一个国家”,这样的话语,到处可以听到。许多人把这看作是罗中友谊的动人见证。

华主席抵达后稍事休息,就前往国务委员会看望齐奥塞斯库同志。本来,他们谈话的地方是安排在客厅里,但齐奥塞斯库同志在门口迎接华主席,特意把华主席接到自己的办公室里。两位领导人在那里进行了亲切的谈话。紧接着,双方便开始了正式会谈。齐奥塞斯库同志说:“我们把这次访问看作是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体现。”

华主席说:“我们是第一次访问欧洲,也是第一次访问友好的罗马尼亚。”

两国领导人十七日又一次乘着敞篷车出现在布加勒斯特的街头。华主席和齐奥塞斯库同志来到南郊的重型机械厂。当华主席看到持枪列队、英姿勃勃的青年工人在向他致敬时,就问齐奥塞斯库同志:“他们是爱国卫队吗?”齐奥塞斯库同志回答说:“他们是工厂里的爱国卫队。

从工厂门口到车间,两位领导人一面接受群众的鼓掌欢呼,一面向工人们频频招手,参观机器操作,看得特别仔细。在三十三万千瓦汽轮机面前,华主席询问工厂厂长,汽轮机上的叶片也是工厂生产的吗?厂长回答:是自己工厂的产品。华主席笑着点头,表示赞许。一座用油页岩作燃料的发电厂模型引起华主席的兴趣。模型的旁边陈放着油页岩样品。华主席亲手拿起一块油页岩来观看。厂长说,这里也有中国的油页岩。这时,围在周围的人群看到,齐奥塞斯库同志特意从样品中找出一块来,递给华主席观看。

华主席询问了工厂的生产能力。这个工厂建厂还不到十五年,仅发电机一项,现在已能生产三十三万千瓦的汽轮机,正着手生产六十万千瓦和一百万千瓦的汽轮机。这个工厂还能生产原子能发电站的部件。华主席在参观后称赞这个工厂的建设和发展是罗马尼亚独立自主地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的生动体现。

罗马尼亚的许多工厂企业和中国有密切联系。华主席在参观访问时,高度赞扬这些工厂企业发展了两国人民友谊。普洛耶什蒂是罗马尼亚古老的石油城。这里有一座“五一”石油设备厂,专门生产钻机。华主席及其随行人员由曼内斯库总理陪同来参观时,全厂喜气洋洋。厂里的工人和附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都聚集在道路两旁,轻快地跳着民间歌舞,唱着欢迎歌曲。“亲爱的朋友,欢迎您!我们心潮激荡,兄弟情谊传四方。欢迎您,我们齐声歌唱!”工厂业余合唱队唱的这支迎宾曲,优美动听。华主席在合唱队前面走过,几次向高唱迎宾曲的队员们招手,笑容满面。

工厂厂长向中国客人们介绍了各种钻机样品。厂长告诉中国客人,工厂已经生产了两部海上钻机,三部万米钻机。他指着四千米钻机和六千米钻机的模型对华主席说:“这两种钻机都是向中国出口的,我们同中国石油工人的关系很密切”。

在工厂一块空地上,罗马尼亚同志为中国客人举行了竖立和放倒钻机井架的表演。竖立一部高大的钻机井架只要六分钟。中国客人们还观看了防井喷装置、泥浆泵以及其他设备。一位罗马尼亚工人双手捧着一部钻机模型走来。厂长把这个模型献给了华主席。华主席亲切地对他说:“你们工厂不仅在发展生产方面取得很大成绩,而且也为中罗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祝你们取得更大的成绩,请转达我对工人们的问候。”

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如此深厚,激荡着人们的心弦。刚才捧过礼物的工人克里斯特亚向记者说:“我们工厂的工人要为发展罗中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站在欢迎行列中的另一位工人彼得雷斯库说:“我们对中国人民的领袖怀着十分尊敬的感情。”在工厂门口迎接华主席的“新生活”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六十三岁的老社员普里科佩说:“今天合作社的男女老少都穿着节日盛装,在车队经过的公路旁边欢迎华主席。”

喀尔巴阡山中群众夹道欢迎的情景更是令人难忘。车队沿着蜿蜒的普拉霍瓦河穿过群山。这时,中午刚过,阳光灿烂,碧空如洗,葱郁的群山更加秀丽。沿途村镇的居民,穿着多种样式的富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服装,排成姿态万千的欢迎行列,衬以青山,好似一幅幅风景画。

在布拉索夫拖拉机厂,在热烈欢迎的气氛中,中国客人和主人一起交谈,谈论的主题是加强两国的生产技术合作。工厂厂长向客人介绍了工厂的概貌后说,工厂出产的产品百分之七十出口,行销八十四个国家,还向伊朗、印度、埃及等国提供了生产线。华主席说,我们也正在同你们商谈生产协作问题。

两天以后,中国和罗马尼亚签订了关于生产技术合作的议定书。议定书确定,双方本着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和友好互助的原则进行生产技术合作。布拉索夫拖拉机厂和中国企业间的友好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厂长同记者谈话时,谈到了中国人民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计划,并表示相信这一计划可以提前完成。他说:“我认为我们可以通过双边合作来加快我们两国的建设速度。”

第二天,喀尔巴阡山变换了自然景色。山中雨景,十分壮观,不禁使人想起了“山色空蒙雨亦奇”这一中国著名的诗句。山顶被云雾缠绕,像是披着薄薄的白纱巾。满山的马尾松显得更加苍翠。蒙蒙雨丝使绿林、山花、青草散发出一股清香。当华主席的车队驶回布加勒斯特时,沿途村镇的群众仍然冒雨夹道欢迎。那热烈的情景,那迎宾的歌声,仍然和昨天一样。

从布加勒斯特机场,华主席登上飞机飞到滨海城市康斯坦察。中国客人们首先到造船厂来作客。这个造船厂在七十年代以前,只能修船,短短的几年间已一跃成为能生产十五万吨油轮、五万五千吨矿砂轮的现代化企业。

华主席参观了船体车间,又在码头上观看了刚刚下水的十五万吨级“统一”号油轮的雄姿。这是该厂生产的第二条十五万吨级油轮。工厂开始造船时,采取了主要设备从国外进口的办法,但是从一九七四年起就逐渐扩大使用本国产品。

华主席称赞工厂持续的高速度,他在留言簿上写道:“你们厂取得的巨大成绩反映了罗马尼亚造船工业的迅速发展。”

厂长把一艘十五万吨级油轮的模型赠送给华主席。华主席接过来,同厂长握手,表示感谢。他说:“这标志着你们造船工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我高兴地接受你们的礼物。”

这时,站在旁边的曼内斯库总理面带微笑,风趣地说:我也想要一条船,但不是模型,而是真的船。华主席也笑着说,那就不止一条啊,而是更多的船。顿时,码头上的人群中发出了爽朗、愉快的笑声。

傍晚,华主席乘车在“海王星”休养站和附近其他休养站游览,欣赏了黑海之滨的景色。正在这里度假的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和成千上万的外国旅游者都站在道路两旁挥动手臂向华主席表示欢迎。

华主席还参观了康斯坦察县的库姆珀纳农业生产合作社,看了社里生产的品种繁多的水果蔬菜,又看了玉米地和奶牛场。

黑海海滨的迅速变化,是罗马尼亚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的一个缩影,它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华主席的访问在中罗友好关系史上又写出了新的一页。人们记得,周总理曾经两次访问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同志曾两次访问中国。他们访问的日子都是中罗友谊史的值得纪念的日子。如今,华主席的这次访问又增添了一个新的纪念日。

华主席在访问即将结束时,邀请齐奥塞斯库总统再次访问中国。中国人民热情期待着这个访问日期的到来。

这次华主席访问虽然不长,但中罗友谊树上结出的果实是丰硕的。

在告别宴会上,华主席指出,中罗友谊是有生命力的。他说:“我们两国不仅政治关系很好,而且经济合作关系也越来越好,发展迅速,前景广阔。”齐奥塞斯库总统也在宴会上说:“我们同华国锋同志举行的会晤和会谈是特别富有成果的。我们作出了旨在为罗中友谊和合作打下更加具体的基础的新的决定。”

在布加勒斯特为华主席访问正式举行的文艺晚会结束时,华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拉起手来,高举过头。全场响起一片庆祝中罗友谊的欢呼声。


(备 :该文原题为《丰硕成果——记华主席访问罗马尼亚》,作者为新华社记者、人民日报记者,刊载于1978823《人民日报》第二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