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王孝忠:华国锋的三条铁规

2015-10-06来源:湘潮编辑:

 

华国锋28岁南下,担任新中国成立之后湖南省湘阴县的第一任县委书记。

当年,他给湘阴的各级干部制定了三条铁规定:第一,到农民家里坐凳子不吹灰;第二,群众做饭时,要帮助烧火;第三,吃饭时要和住户拉家常,不能吃“哑巴饭”。这三条,多么朴素,多么实在。

朴素的、实在的规定是最管用的。1928年,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进驻湖南桂东县沙田镇,在这里颁布了著名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又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多么朴素,多么实在。就是这样朴素的、实在的规定,成就了伟大的人民军队。

华国锋的三条铁规,在湘阴县可以说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湘阴县走出来,在湖南省水利厅工作过的老厅长史杰、郑维亮都亲身体验过。这三条铁规定,对湘阴县人民政权的巩固、土地改革、经济建设起了很大的作用。

朴素的、实在的规定是最长久的。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全国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各个单位不知制定了多少规章制度和纪律,我看都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传承和发展。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传承和发展;不准拿红包和礼品,就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传承和发展;不准侵占国家、集体和他人的财产,就是“一切缴获要归公”的传承和发展。我们现在讲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帮百家需,和当年华国锋的三条铁规定的要求是一致的。

朴素的、实在的规定落实是最困难的。例如,“不迟到、不早退”这个规定,从幼儿园就讲起,但还是有许多上班族做不到,许多干部开会也做不到。上班、开会不玩手机,这应该也是朴素的、实在的规定。君不见,“手机病”不是越刮越烈吗?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颁布后,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八项规定”坚决落实以来,党风明显好转、干部队伍的作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拥护我们党,人民群众支持干部队伍的工作,这再一次说明党组织对干部的管理规定必须强硬、必须铁、必须钢。人民群众怀念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干部作风,说那个年代干部和群众同床睡得觉,干部和群众一起劳动,在田里摸得到干部的脚。那个年代干部优良作风的形成,得益于华国锋这样一批领导人制定了铁的规定。群众说,上世纪60年代以后,有些干部根本不深入群众,只能握得到手,听得到音(开广播会)、看得到像(上电视新闻)。为了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进一步好转,我们更应该重温华国锋的三条铁规定,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

(该文摘自《湘潮》杂志2015年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