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邢晓寿:拜望华国锋记事

2014-02-16来源:党史文汇编辑:

 

在太原街头偶然见到一本《怎样公正看待华国锋》的书,兴奋不已,不顾年老,急购在手。凝神端详那封面上戴着领章帽徽、庄严又略含笑容的华国锋,不由得心潮翻卷。因为,在我的心里,他不仅仅是一位好领袖,而且能主动和我这样普通人员单独合影留念,使我感动万分,永难忘怀。

照片是2003 年农历正月初九在华家的客厅拍摄的。那年,我因事于正月初六赶赴北京,从乡友处得知,他要带领一位陕西的同志去探望华国锋,时间约定为初九上午。这简直是千载难逢,拜望这位健在的离任领袖是我梦寐以求的好事。我们基层人员虽不知高层情况,但内心总感他人老实,不耍权谋,这自然使我对这位山西老乡有更多的敬慕与同情。

我们三人于上午8 点半准时到达。门卫通电话后,他的秘书在东院用手势请我们。转过角门,年事已高的华国锋笑盈盈地喊着乡友名字迎接着我们。因为知悉他患有糖尿病,陕西同志特意大老远地给他带来了荞麦面和莜麦面。他笑容满面地说:“这些我都有。谢谢。”当说明这是我国生产的出口精粉后,他连声说好,热情地把我们请进客厅。坐北朝南的客厅很宽敞,两边各摆两排花盆,都有一排盛开的水仙。他笑呵呵地边喊来老伴,边说水仙花是飞机从海南带来的。他就像我们中间一位普通熟人一样,那么平易近人,和我们很随便地聊天。当乡友向他介绍我是山西省左权县党史办一名退休人员时, 我随即问候说:“华主席,您好!”他听说后,显得特别高兴地说:“左权县,好好好,我回山西去了左权县, 都很热情,要留我住一宿,因紧往长治赶,没能住。”他还激动地称赞左权将军,给我们讲起了那抗日烽火燃烧的岁月。

我们就这样漫无边际地聊着,他向我们谈了他的身体状况,还介绍了他从山东出发沿海边直到广州的三个月旅游生活,“我不让那位省委书记作陪,他非要陪了我一个礼拜不可。生活上最大的不适就是吃不上山西醋,只有在青岛吃饭时,碰到真正的山西醋。我们高兴地细问,原来这个宾馆的领导也是山西人。”说到这里,大家都笑得合不拢嘴。

不知不觉就到11 点多了,我们应该告别了。那位陕西同志提出我们照张相吧。华国锋笑嘻嘻地边说“好”,边站了起来。我们几个人集体照罢,我心犹不甘,想单独与华老照一张,又不好意思说出来。华国锋看出了我的心思,说:“想单照一张,那就照吧,基层同志来北京不容易啊!”看到他那么善解人意!我高兴极了,随着相机的咔嚓声留下了永恒的纪念,也留下了我对华国锋同志的尊敬与仰慕之情!■

(该文摘自《党史文汇》杂志2014年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