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同心同德共商四化大计

1979-06-1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也同时进行。这是中国人民在全国工作着重点转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后,共商四化大计的重要会议。我们热烈祝贺这两次会议的召开。

从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到现在已经一年零三个月了。这一年多来,我国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胜利。全国范围大规模的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已经基本上胜利完成。对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从各方面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批判。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有力地促进了广大干部和群众解放思想,打破了林彪、“四人帮”制造的种种精神枷锁。对林彪、“四人帮”造成的冤案、错案、假案,进行了大规模的平反工作。遭到林彪、“四人帮”严重破坏的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侨务政策、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对原国民党投诚起义人员的政策,都已采取措施陆续加以落实。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属于错划的部分大都已经改正。改变长期劳动守法的地主富农分子成份的工作正在迅速进行。人民的团结加强了,人民的民主权利重新得到保障,中国人民渴望已久的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初步实现了。经济方面,由于清算了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强调按经济规律办事,落实社会主义的经济政策,已取得很大成效,形势继续朝好的方面发展。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关于农业问题的两个文件同群众见面以后,受到热烈欢迎,广大农村呈现出多年来未见的欢欣鼓舞的景象。科学教育文化事业也有很大的恢复和发展。这一年多来,我国外交工作也打开了新的局面。我国同日本和美国的关系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我国领导人访问了遍及五大洲的五十多个国家,又接待了三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访,增进了相互的友谊和了解。我国对外工作的开展,对国际形势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为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国内外的这种大好形势,为我国工作着重点转移,进行四化建设准备了很好的条件,现在并已有了良好的开端。

把全国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转变。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决定我们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大事。中国人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离开了四化,中国是没有出路的,个人也是没有前途的。林彪、“四人帮”的破坏,使我国原来就很低的生产力更远远落后于人民和国家的迫切需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个状况,是我国现阶段的中心任务。除此以外,不能有别的中心。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着这个中心任务,为这个中心任务服务,而不能削弱、贻误这个中心任务。现在全国各族人民最关心的、议论最热烈的,就是如何坚决实行工作着重点转移,更好更快地实现四化。

为了实现全国人民的这一意愿,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了我国经济建设的现状,认为必须在前两年多经济恢复和发展所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从今年起集中一段时间,认真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万丈高楼先从地基筑起,国民经济持续的高速度发展只有在比例协调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粉碎“四人帮”以后,经济工作恢复很快,但是,正如三中全会指出的,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破坏,“一些重大的比例失调状况没有完全改变过来。生产、建设、流通、分配中的一些混乱现象没有完全消除,城乡人民生活中多年积累下来的一系列问题必须妥善解决”。只有拿出几年时间逐步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做到综合平衡,为迅速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建国近三十年的经验证明,有了按比例,才有高速度。因此,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完全是一个上的方针,进的方针,积极的方针。这是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迈出的重大的一步,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我们相信,经过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努力贯彻“八字方针”,全面完成国民经济计划,使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更快地前进。

全国各族人民最关心的、议论最热烈的另一问题,就是发扬民主和加强法制。这是实现四化的重要保证。粉碎“四人帮”以后,痛定思痛,举国上下深感不可没有民主,不可没有法制。没有社会主义民主,没有社会主义法制,坏人当道,好人遭殃,那里还有什么社会主义?那里还有什么四个现代化?这次会议将讨论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等重要的法律。这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一件大事,是全国人民盼望很久的事。它对巩固我国由全体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避免林彪、“四人帮”篡夺国家领导权的悲剧重演,将作出重大贡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是团结各界人士的革命统一战线组织。我们希望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够充分反映人民的意见,充分发扬共同协商的传统,把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开好。怎样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怎样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怎样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怎样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在工人当中、农民当中、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当中,都有很多想法,也有很多批评和建议。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有责任把这些意见带到会上去,开展民主的讨论。这样,才能把会开好,才能不辜负全国人民的希望和重托。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充分发扬民主,解放思想,在中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希望经过到会代表和委员们的努力,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五届政协二次会议都能开得生动活泼,开得热气腾腾,成为我们国家民主生活的典范,成为促进四个现代化的典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近三十年了。三十年来,我们夺得了很大的胜利,也走过了曲折的道路,取得了十分宝贵的经验教训。现在,粉碎了“四人帮”,我们的国家重新回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轨道上来,是我们用加倍的努力来弥补过去的损失,迎头赶上的时候了。我们相信,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五届政协二次会议,一定能肩负起历史的重任,进一步动员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打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选自1979年6月18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