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解放思想,走自己的道路

1979-05-05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正当我们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上来,提倡解放思想,发扬民主精神和科学精神的时候,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具有特殊的意义。

五四运动是伟大的爱国运动,也是伟大的新文化运动,它是一次思想大解放。从五四运动前几十年的鸦片战争开始,帝国主义的枪炮,打开了老大帝国的门户。严重的民族危机和阶级矛盾,威胁着“天朝”的统治。闭关自守的政策无法继续下去了,欧风美雨的袭来,又加速了封建制度的瓦解。中国究竟向何处去?这是每一个关心国家命运的中国人不能不考虑的问题。一部分顽固派死抱住封建主义不放,大喊大叫要保存“国粹”,维护孔孟之道的正统地位,顽固地拒绝一切新事物、新思想,拒绝一切外国的文化。一部分知识分子则向西方寻找真理,学来了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然而,旧的封建主义文化固然破产了,西方的资产阶级文化也证明此路不通。人们在怀疑和彷徨中。正在这时,在五四运动前两年,十月革命震撼了全世界,于是,先进的中国人才把眼光投向俄国,并且经过俄国学到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从此,中国人民找到了出路,那就是:以俄为师,走十月革命的道路。

发现这条道路,是解放思想,破除迷信的结果。当然,不是所有五四时期的新人物都走上了这条道路。其中一部分人把五四精神发展到了反面,他们反对了老教条,引来了洋教条;破除了旧迷信,产生了新迷信。资产阶级学者胡适就是这样的代表。他认为中国一切都不好,西方一切都好,公然提出中国要“全盘西化”。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五四运动的科学和民主精神,并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加以改造,既反对了封建主义的老教条,又反对了资产阶级的洋教条,坚持了十月革命的道路。但是,在这条道路上,又发生了新的偏向。在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机会主义者看来,走俄国人的路就意味着盲目照搬马列的书本和苏联的经验,迷信斯大林和共产国际所说的一切,根本不需要结合中国的实际,也不需要实践的检验。这样,他们就使马克思主义变成了它的反面,变成了教条主义。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曾经给革命事业带来极大的危害。这种错误思想,在延安整风运动中被克服了。延安整风运动是又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是“五四”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中国革命,从根本上说,是走十月革命的道路。但是,历史证明,简单照搬俄国的经验也是不行的,我们需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这个结合的产物,就是毛泽东思想。农村包围城市,对民族资产阶级又团结又斗争,这些都是新创造,是俄国革命经验所没有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革命又是走自己的道路。这条道路在一九四九年取得了胜利,恰好是五四运动的三十年以后。从那时到现在,又是三十年的时间过去了。这后三十年的经验又进一步告诉我们:搞社会主义建设,搞四个现代化,同样要走自己的路。

在建国初期,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没有经验。我们唯一的榜样是苏联,要学习苏联,这是肯定的。但是怎样学?是盲目照搬,还是有分析有批判地学?这个问题,又是毛泽东同志最早提出来的。一九五六年,我们党发表了《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同年,毛泽东同志写了《论十大关系》,其中指出:“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毛泽东同志在这篇文章中还专门写了“中国和外国的关系”这一节,全面地论述了学习外国的问题。一九五七年,毛泽东同志又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著作和《论十大关系》一起,都是吸收了苏联的经验教训,为我们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方向。

可以说,从一九五六年起,我们就开始探索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这个探索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一方面,苏联的经验那些是正确的,适合我国情况的,那些是不正确的,不适合我国情况的,这需要比较长时间的实践检验才能辨别。另一方面,当时我们国家还处在被封锁的地位,我们还没有机会广泛接触外国的实际,多方面寻求知识。因此,有许多事情,我们只能强调自己去创造经验,加上一些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这就免不了走一些弯路。在文化大革命当中,林彪、“四人帮”大搞文化专制主义,大搞愚民政策和现代迷信。他们一面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片言只语当作宗教教条,一面盲目排斥一切外国的东西,“崇洋媚外”、“洋奴哲学”的帽子满天飞,闭眼不看世界的变化,关起门来自吹自擂。他们的倒行逆施,使得我们国家和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拉大了,国民经济濒于崩溃边缘。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执行了人民的意志,粉碎了“四人帮”,从此开始了一个新时期。现在,我们党正在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正在开始新的长征。与此相适应,我们需要继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继续发扬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科学和民主精神。

我们现在有条件向各国学习,我们必须有正确的学习态度,既不迷信自己,也不迷信外国。迷信自己和迷信外国,都是思想不解放的表现。夜郎自大和盲目崇洋,都是错误的。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但是,必须有分析有批判地学,不能盲目地学,不能一切照抄,机械搬运。他们的短处、缺点,当然不要学。”不仅如此,即使是外国的好东西,在学习的时候也要考虑如何适应中国的情况。这才是洋为中用。

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对我们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爱国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今天,爱国主义应该表现为热爱社会主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现在有一股小小的怀疑社会主义的思潮,这除了阶级敌人的煽动以外,主要是由于林彪、“四人帮”长期搞普遍贫穷的假社会主义,败坏了社会主义的名誉,搞乱了人们的思想。许多人分不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继续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大力宣传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加强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研究。社会主义的原则,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不能动摇的,但是社会主义的具体形式,这是需要研究的。我们要认真总结建国三十年来的实践,虚心学习别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使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密切结合起来。我们也要虚心学习一切先进国家发展科学技术的经验,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这是我们的历史任务。

五四时期科学和民主的口号,对我们仍有巨大的现实意义。我们需要科学,我们也需要民主。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民主也没有四个现代化。搞社会主义建设,向四个现代化进军,必须依靠广大群众,必须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这就必须发扬民主。人民群众处在生产建设的第一线,他们最有实践经验,最了解情况。党必须倾听群众的意见,研究群众的经验,据以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再反过来把路线、方针、政策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并在群众的实践中加以检验。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也要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来建设和创造。我们讲发扬民主,当然是指社会主义民主,不是资产阶级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是绝大多数人的民主,是比资产阶级民主更民主千万倍的民主。应当承认,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还不完备。民主化也和现代化一样,是一个过程,要一步一步来,但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朝这个方向前进。

要实现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个历史任务,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结晶,它指导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在新的长征中,我们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我国四个现代化的实践相结合,在它的指导下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有勇气去打破一些陈旧的框框,改变一些陈旧的观念。解放思想是为了寻求真理,真理的标准是实践,因此,解放思想应当是和实事求是一致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理论都来自实践,并接受实践的检验,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在内。凡是实践证明正确的,我们都要坚持;凡是实践证明错误的,我们都要修正。这是最彻底的科学态度。五四运动到现在的六十年,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不断结合的过程。

五四运动时期,我国青年发挥了先锋作用。六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青年在长期斗争中继承了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对革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今天,我们面临着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的历史任务,我们有充分的根据,期待青年同志在新的斗争中贡献出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发挥突击队的作用。让我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的精神,奋勇前进!

(选自1979年5月5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