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落实湘乡经验要上下一齐动

1978-11-2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湘乡经验和中央的重要批示下达以后,凡是认真贯彻落实的地方,农村形势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经过初步揭露和清理,上下左右向生产队伸手,四面八方挖生产队墙脚的严重情况,在不少地方开始有所改变,广大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国民经济要以农业为基础的教育,进一步认识到正确对待农民、正确对待集体所有制的重要性。很多试点单位注意取信于民,认真退赔,凡是政策界限清楚,又有偿还能力的,已经给生产队退赔兑现。有些单位边清理,边整改,主动改革那些不利于调动农民积极性的规章制度和规定,改进经营管理,提高技术水平;支农产品的质量有所提高,为农业服务的态度有所改进。政策兑现,农民喜欢。广大社员群众把华主席、党中央的批示,当作党交给他们的有力武器,用来抵制那些挖生产队墙脚的行为。农村的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开始活跃起来,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现象!

解决农民的不合理负担问题,是党政一切部门都要认真作好的一件大事。最近,湘乡县委重点调查了几个公社,发现从上下左右向生产队伸手的有四十九个部门,平调、摊派、转嫁负担的项目达七十二项之多。许多地方试点的情况表明:不论是工业、交通、水利、财贸、文教、卫生、公安、民兵等等,都在程度不同地向生产队伸手。加重农民负担的办法名目繁多。农民反映:现在是四面八方围着我们“赚”,解放军、人民政府从来讲究买卖公平,可现在不少地方收购农副产品压级压价,支农产品质次价高,缺斤短两,里外是我们吃亏。各级领导机关的同志们应当走出机关,到基层去听听广大农民群众的呼声,看看自己所主管的部门究竟是在支农,还是在坑农,了解一下我们和农民的关系有些什么问题,是不是到了应该下决心解决的时候了!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批转的湘乡经验下达已经几个月了,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很高,可是,不少单位态度消极,行动迟缓,徘徊观望,甚至还在继续加重农民负担。有些部门的同志看到农民起来抵制他们的错误,还很恼火,说是影响了他们的业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县以上的领导机关,包括中央、省级的有关部、局领导机关,对落实湘乡经验,至今还很少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上边按兵不动,下边有令不行。农民群众对这种现象意见很大,顾虑很多,他们害怕落实湘乡经验是水过地皮湿,只是空欢喜一场。不少群众还担心有些支农单位惹不得,现在批评他们,以后受制的还是自己。这些情况说明,认真落实湘乡经验,必须上下一齐动。领导机关行动起来了,才能帮助大家提高认识,排除阻力,把上下左右四面八方一齐动员起来。

要教育干部正确对待农民,正确对待集体所有制,正确处理国家和集体的关系。有些同志错误地把国家利益和农民利益对立起来,认为搞平调有理,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他们把认真落实政策,向生产队退赔兑现,看作是化全民所有为集体所有,怕犯新的错误。如何对待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必须遵循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早在农业合作化运动时期,毛主席就指示我们,对国家、集体和农民的利益必须统一起来,三者兼顾,不能只顾一头。无论只顾那一头,都是不利于社会主义,不利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同时,批评那种损害农民利益,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的错误作法,指出:“你要母鸡多生蛋,又不给它米吃,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世界上那有这样的道理!”在人民公社化运动初期,毛主席又严厉地批评了不懂价值法则,对农民一平二调三收款的错误,指出这是对农民的剥夺,是劫来之财,必须退赔。大家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及时纠正了一平二调的错误,正确地处理三者关系,保证了人民公社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但是,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大搞假左真右,严重破坏党的农村政策,流毒所及,使不少同志忘记了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忘记了历史的经验教训,重复了那种剥夺农民的错误。加重农民的负担,实质上是竭泽而渔,是在干挖空国民经济基础的蠢事,决不可能搞好社会主义建设。这种错误作法,只能破坏工农联盟,削弱无产阶级专政,损害社会主义经济。我们一定要尊重集体经济所有权和自主权,动用集体经济的财力人力,只能等价交换而不能无偿调拨。一定要兼顾国家、集体和农民三方面的利益。把农民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损害了国家利益,也必将损害农民的长远利益。但是,当前的问题不是对农民的利益强调得过分了,而是对农民这一头兼顾得不够,损害了农民利益,影响了农民的积极性。我国有七亿农民,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

认真地落实党的农村政策,七亿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农业的发展速度就会加快,农村为城市提供的农副产品就会大大增加,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就有了巩固的基础。不按经济规律办事,不关心群众的物质利益,不顾农民的疾苦,这是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在一些同志的思想上造成的严重内伤。一定要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流毒,使大家真正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认真落实党的农村政策。

各级党委和业务领导机关,都要主动改革那些加重农民负担的不合理的制度和规定,这是落实湘乡经验中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有些加重农民负担的作法是属于有制度规定的,领导机关要主动地进行改革。有些制度和规定从某个部门的局部看,或许是可行的,但给农民增加了不合理的负担,削弱了农业这个基础,从全局看它是不合理的,也应当改革。情况在不断的发展变化,有些规定在若干年以前是合理的,到了现在,可能和新情况发生矛盾,不能墨守成规不作改革。改变不合理的规定,应当采取积极慎重的态度。各级领导机关应当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而后妥善地进行必要的改革。一切该办的事情,都要积极去办,不要消极等待。有关的业务领导机关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推动本系统认真落实湘乡经验。基层单位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就及时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提供意见,共同努力把这件大事办好。减轻农民的负担,集体经济内部也有很多问题要妥善解决,公社、大队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必须看到,落实湘乡经验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于解决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关系。业务部门的同志不要把落实湘乡经验看成额外负担。解决农民的不合理负担,做好支农工作,这是有关加快农业发展步伐,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大事,是需要各行各业共同努力完成的重大任务。应当把各个系统动员起来,象湘乡县委那样,组织大家学习文件,进行调查研究,提高认识,把解决好农民不合理负担的问题,做为抓纲治农、治工、治商、治学、治理各条战线的一件大事来抓。抓好这件大事,不但有利于调动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加强农业这个基础,而且有利于改进各个部门的工作。这就要求各有关领导机关、特别是那些问题较多的单位,负责干部亲自动手,通过落实湘乡经验,把自己的工作切实转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形成人心向农,上下支农,支农光荣的社会风尚。

(选自1978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