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迎接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

1978-06-07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今年是全国人民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抓纲治国的第二年,各条战线都在遵循党的十一大路线,全力以赴地执行新的发展时期的总任务。农业战线广泛地动员起来了,大家正在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建立稳固的农业基础,为一九八五年夺取八千亿斤粮食,使农林牧副渔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而奋斗。实现这一宏伟而艰巨的任务,一项带根本性的措施,就是要使大劲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切切实实按照农业人口建成一人一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殷切期望我国成为农业高产国家,提出了全党大办农业、以农业为基础的光辉思想,发出“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倡导用“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革命气魄,进行农业的基本建设,彻底改造我国的旧山河,实现大地园田化。我国亿万农民一定要矢志不移地实现毛主席的期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的步伐。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力排“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号召我们“把农田基本建设当作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一定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愚公移山,改造中国,重新安排河山”。华主席指出:“这是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实现农业高产稳产的根本性措施,必须坚持不懈地大干下去。”

怎样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华主席在这次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中,作了全面的系统的指示。他说:“各县都要制定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全面规划。要以改土、治水为中心,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要明确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分期施工,定期检查总结。要注意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不闹形式。随着农田基本建设大规模地进行,跨社跨队的工程越来越多,要加强大队、公社的统一组织和领导,互助互利,搞好协作。县、社、大队的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是改造自然、大干社会主义的一个新生事物,应该创造条件,逐步推广。”这是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非常明确的方针、政策和方法。

最近三年,山东省组织各种形式的农田基本建设会战,统一规划,综合治理,一治一条山系、一个流域、一片涝洼,规模大,标准高,速度快,干一项成一项,成效显著。山东改造山河的革命实践,体现了毛主席大办农业的思想,落实了华主席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指示,是学大寨的新成果,方向对头,办法可行,是一条多快好省的路子。我们一定要学大寨,赶昔阳,重视山东的经验,因地制宜地组织全国范围的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

山东的经验给了我们一些什么启发呢?一是学大寨要真学真干。他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政治工作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把政治落实到改变山河面貌的行动上。在“四人帮”横行的那些日子里,他们敢于抓农田基本建设,敢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敢于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他们懂得,抓农田基本建设,就是抓土地这一农业的基本生产资料,就是落实农业“八字宪法”。不抓,土地就不能多打粮食,多长棉花,人民就会缺吃少穿,日子就不好过;不抓,农业站不稳,工业上不去,四个现代化化不了,工农联盟和无产阶级专政都巩固不了。只有抓好了农田基本建设,抓出一个稳固的农业物质基础来,我们才能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有主动权。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天经地义。谁要是怕抓改变农业落后面貌的大事,谁就干不成社会主义大业。大干大增产,小干小增产,不干就停滞不前。一个县只要真学大寨大干苦干,就一定能在两三年内干出名堂来。昔阳县早已作出榜样,平定县也是大干大变的例子,如今山东又在一个省的大部分地区取得了成效。这些事实,很值得各地重视。特别是那些至今山河依旧、面貌未改的地方,要对照先进经验,检查和改进自己的工作,做出规划,见诸行动,迎头赶上来。

二是要有一个好的规划。农田基本建设是千百万群众改造山河面貌的伟大行动,只有规划搞好了,符合实际,才能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才能有效地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持之以恒;否则,就会有很大的盲目性,零敲碎打,乱打乱闹,今年挖,明年填,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事倍功半,挫伤群众的积极性。

山东这几年搞农田基本建设,注意调查研究,制定全面规划。治山,着眼于整个山系;治河,考虑到整个流域;治平原涝洼,排与灌兼顾,按照园田化要求安排,一治一大片,见效快,见效大。这样干,符合改造山河的客观实际,适应高速度发展农业的要求。

三是要专业队与大兵团作战相结合。没有大中小三种形式的会战同时并举、结合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就搞不上去;没有一支专业队作为骨干力量,农田基本建设工程的质量就保证不了,而且不能坚持长期大干。专业队的任务是:会战开始前搭骨架,铺工定线,为群众性会战搞出样子;施工中主要啃骨头,打攻坚,负责修建技术性工程;会战结束后,狠抓收尾工程,特别注意抓配套,力争当年见效,当年受益。专业队要认真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加强施工机械的武装,同时坚持自力更生办专业队的方针。

四是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山东农田基本建设能够这样大搞起来,并且见效较快,因为他们坚持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把千千万万农民引上了这条大道,形成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群众运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力量一发挥,就创造出多快好省的奇迹。要是“等、靠、要”,这三年办到的事,几十年也办不成。许多等支援等了多年的后进社队,在会战中一步赶上先进,说明了依靠自力更生的群众大协作,可以大变,可以出高速度。

但是,目前我国农村的经济水平还比较低,群众的生活不富裕,长远建设和当前生产又有矛盾,搞农田基本建设是积累,不能完全见之于当年的分配,投入农田基本建设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因此,要量力而行,要千方百计地节约人力物力财力,使群众的负担适当和合理,保护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农田基本建设会战,参加单位有一个受益早晚、受益大小和受益不受益的问题,需要落实互利政策,不可搞一平二调。

五是要加强会战指挥部的工作。农田基本建设会战这场大规模群众运动要组织得好,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省、地、县、社领导干部要上第一线,坚持“三同”,要不怕苦,不怕累,亲自指挥,带头大干,要时刻关心群众生活,把服务工作做到工地。办事要讲求实效,处处注意节约;绝不能务虚名,搞浮夸,说假话,搞形式主义,铺张浪费;就是有了成绩,也要谦虚谨慎,不要往脸上擦粉。山水田林路、农林牧副渔都摆在那里,大家都看得见,不说跑不了,瞎说不得了。一句话,我们要发扬党的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传统作风,扎扎实实地搞农田基本建设,搞得多快好省。

最后是各行各业要加强对农业的支援。工业、财贸等部门要尽力供应农田基本建设所需的工具、器材、原料等。尤其是配套设备的供应要跟上去,群众的生活用品,要尽量给予保证。

我们要把山东的经验和各地农田基本建设的好经验加以总结,加以推广,在大力抓好当前农业生产的同时,积极准备,做好规划,迎接今冬明春农田基本建设的新高潮。

(摘自1978年6月7日《人民日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