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大力发展轻工业

1978-06-04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英明领袖华主席最近发出了“要大力发展轻工业”的号召。华主席的号召,说明了轻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反映了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是鼓舞广大职工高速度发展轻工业的强大动力。

轻工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十分密切,轻工业上不去,就会影响亿万人民的生活,不利于工农联盟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八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把轻工业搞好,把市场安排好,使人们的衣、食、住、用、行有所改善。把这些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市场繁荣,物价稳定,人民高兴,国家又可以增加收入,积累资金,发展重工业的基础就更加巩固。

大力发展轻工业,要执行按农轻重次序安排计划的方针。首先安排好农业,其次安排好轻工业,根据农业和轻工业提供的粮食、原料和资金情况,然后安排重工业。农业发展了,特别是经济作物发展了,可以为轻工业提供更多的农产品做原料,促进轻工业的发展。轻工业发展了,提供的积累增加了,重工业获得的资金就会更多,发展就会更快。反之,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不相适应,就会拉重工业的后腿。华主席指出:“毛主席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并总结了国内外的经验,提出了发展国民经济的按农轻重安排的方针,把轻工业摆在重要位置上。这是千真万确的,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只有这样,整个国民经济才能协调地发展。

我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发展轻工业的有利条件很多。可是,近几年间,由于“四人帮”的破坏,这些有利条件没有充分利用。比如,许多经济作物和其它农副产品,是轻工业的重要原料,“四人帮”却把发展这些产品诬蔑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结果,不少轻工业的原料减产了。当前,许多轻工业产品,包括一些日用工业品、小商品,有时供应不足,花色品种也有所减少,耐穿耐用性能差,群众有意见是很自然的、正确的。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把当前的实际问题解决好,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供应市场。轻工业战线去年实现了初见成效,今后八年、二十三年,应该有一个更高的发展速度。我们要根据长远规划的要求,扎扎实实地把轻工业搞上去。

大力发展轻工业,是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需要。轻工业战线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一个紧迫感。要批判“外因论”,不要这也办不到,那也办不到,就是不从自己这里找原因。要以石油部、冶金部为榜样,经常看到自己的差距,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各地轻工业系统大大小小的企业,要一个一个地抓紧整顿,大搞挖潜、革新、改造,使生产尽快达到设计能力或历史上最好的水平,把现有生产能力充分发挥出来。现有企业搞好了,轻工业高速度发展就有了可靠的根据地。马克思说过,协作能产生新的生产力。我国轻工业企业为数众多,非常分散。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把现有企业组织起来,填平补齐,成龙配套,搞好专业化大协作。特别是轻工业比较集中的大中城市,要全市一盘棋,不分经济类型,打破门户界限,按行业梳辫子,成立专业工业公司或总厂进行管理,逐步组成社会主义大生产的管理体系。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生产关系领域的革命。这样做了,轻工业生产就能以最少的人力和物力,产生最大的经济效果。

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和学空军航空兵一师的群众运动,学大庆、学大寨、学全国人民,进一步落实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各项战斗任务,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为保卫祖国、解放台湾,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奋斗。

轻工业基本上是加工工业,要确保轻工业的稳定生产和快速发展,必须广开原料来源。建立原料基地,是大力发展轻工业必不可少的条件。对于发展轻工业这个重要战略问题,轻工业部门要在国家的统一计划下,主动和农林部门密切配合,根据因地制宜,就近供应,集中种植的原则,共同协商,搞好规划,认真执行党的经济政策,逐步把造纸、制糖、食品、卷烟和竹藤棕草制品等行业的原料基地发展起来。建立原料基地,集中种植,可以提高产量,提高商品率。不建立原料基地,搞分散种植,靠长途调运原料,既加大工厂生产成本,又给运输增加压力,经济上很不合算。综合利用大有文章可做。轻工业战线各级领导要认真搞好社会调查,把一些厂矿企业的边角余料、废料、废品和其他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这样可以使许多轻工产品的原料来源,得到切实可靠的保证,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还要从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中求速度。“四人帮”的流毒所及,现在轻工业产品的合格率、成品率、一级品率没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这个问题非常严重。产品质量差,寿命短,几个不顶一个用,是最大的浪费。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轻工业生产的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上真正贯彻质量第一的方针。每个企业都要建立严格的质量检验制度,开展质量评比活动,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准出厂,出了厂的要包退包换。要认真搞好产品的包装,货运部门的职工要增强责任感,减少装卸、运输过程中的损失。轻工业产品成千上万,无论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产品,还是产值低、利润小的日用小商品,只要是市场急需的,都要努力生产。不要看不起小商品,在生活中缺少了它也是个大事情。要进一步增加轻工业产品的花色品种,群众喜欢的传统产品,要恢复生产;对于一些产品的用途和型式,要加强科学研究,尽量采用新技术,不断搞出新设计,多出新品种。对于群众急需的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应当大力发展,适应需要。

有两个积极性比一个积极性好得多。轻工业面广、量大、行业多,更需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对那些影响国计民生、产品全国调拨、技术装备比较复杂的企业,要统一抓起来。对为数众多的轻工业品,包括一般日用工业品,必须依靠地方,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通盘规划,在本地区办,这样才能路子宽,办法多,品种花色丰富多采。从一个省、自治区来说,凡是当地有原料的一般日用品,一定要就地自给;对于国家需要、资源丰富的产品,以及某些传统名牌产品,要在国家统一计划下,尽量多搞,多做贡献,不能只是满足本地自给。沿海轻工业老基地和轻工业基础比较强的地区,不要满足于现状,要向高、精、尖发展,并积极支援轻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工矿地区在发展重工业基地的同时,要特别考虑建设相应的轻工业,使农轻重协调地发展起来。轻工业部要经常下去调查研究各项政策问题,帮助地方搞好轻工业发展规划,解决具体困难,多做实际工作。

发展轻工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情,轻工业生产搞好了,对各方面的意义都很重大。华主席、党中央寄希望于轻工业战线,轻工业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实干,不要空喊。一定要讲究实效,不要虚张声势。一定要解决问题,不要走过场,要尽最大努力,为全国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物美价廉的轻工业产品。

(摘自1978年6月4日《人民日报》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