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刊文摘

《陈锡联回忆录》摘录

2013-09-0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解决“四人帮”的问题』

我从唐山飞回北京后,匆匆回到家里(当时由于地震把我住的房子震裂了,我就搬到位于东交民巷的国务院14号宾馆临时借住,与华国锋同志家很近),拿了《光明日报》,直接去了华国锋同志家。华国锋同志正在家里等我,对我说,《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的文章,这是一个信号。他们的目的就是要篡党夺权。叶帅也来找过他,他已决定明天晚上行动,说着他做了一个抓的手势。我一听就明白是怎么回事。因为在毛主席逝世以后,华国锋同志曾经几次和我在一起谈过“四人帮”的事情,我对他要解决“四人帮”的问题是支持的,我的态度他是了解的。他下了决心要抓“四人帮”,我说我非常赞同,坚决支持。华国锋问我:部队情况怎么样?我说部队没有问题。我向华国锋简要汇报了赴唐山慰问部队的情况。华国锋说:你先回去,吴德、吴忠他们还要找你。

吴德当时任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卫戍区第一政治委员,吴忠时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抓“四人帮”一伙,要动用卫戍区的部队。按照规定,动部队必须要经军委批准。吴德、吴忠他们先后来到我家,我当面授权他们可视情况采取行动,不必逐级请示。

当天晚上,华国锋同志又步行来到我家,同我详细商谈了对“四人帮”采取行动的具体部署。我特意提醒华国锋同志,要注意王洪文,他身上有枪。为防止意外青况的发生,华国锋同志还要我不要出去,就在家里等着,以便随时联系。

送走华国锋,我对身边工作人员讲:中央有要事,你们都不要离开,准备随时出动。

10月6日晚,华国锋、叶剑英等同志代表党中央采取行动,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进行隔离审氛卫戍区的部队把“四人帮”的几个死党也抓了起来。

按照约定,我当天晚上没有外出,在家等电话。电话铃声响,我拿起电话,华国锋说:“事情解决了。”我放下电话,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我招呼工作人员:“备车,上玉泉山”。

王、张、江、姚“四人帮”,利用“文革”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和他们的特殊身份,横行霸道,结党营私,迫害异己,祸国殃民。对于他们的倒行逆施,毛主席曾经多次给予严厉批评,要他们“注意”,“不要搞四人帮”。1975年5月,毛主席同我们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谈话,“四人帮”也在场。毛主席对大家说: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200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在毛主席第一次批评他们不久,江青给我打电话,说要找我谈话。我当时想,这不对头,就把这件事向小平同志说了。小平同志说,她要找你谈,不谈也不行啊。主谈话中,江青东拉西扯,也不知她到底想说什么。到了最后,她问我主席批评“四人帮”还说了哪些话。我才明白,她是想从我这里了解毛主席对他们的态度。我当时什么话也没说。事后,我把这些情况向小平、叶帅都汇报了。‘

跟据毛主席的指示,中央政治局几次开会,批评“四人帮”。记得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小平同志批评“四人帮”,讲了许多,专门讲了党的历史,指出从党的万史来看,不要搞小圈子,搞小圈子历来不好,要搞五湖四海。小平同志讲完后,我跟着发言,说说小平同志讲了党的历史,说明我们这样二个大党,不能搞少数人,要搞多数人。你们不要搞宗派,有问题要讲清楚。记得先念同志、吴德同志等都对“四人帮”提出了批评。

但是,对于毛主席的批评,对于中央政治局的批评,“四人帮”根本不听。

毛主席在世时,“四人帮”并没得到他们想要得到的最高权力。因此,他们篡党夺权的目的一直没有达到。毛主席逝世时,他们自以为时机到了,开始疯狂发难。政治局开会,江青带头大吵大闹,王洪文、姚文元助阵,张春桥在后面煽风点火,搞得政治局会都开不下去。在为毛主席守灵期间,一次先念同志到洗手间,我也跟了进去,我对先念同志说,这样下去怎么得了?总要采取个办法啊。先念同志说,总是有办法的,并示意我不要再往下说了。我也对叶帅说过,这个时候中央可是不能开会,他们几个人闹起来可是麻烦,还是个别解决的好。那一时期形势异常复杂,斗争非常的尖锐。

毛主席不愧是我们的伟大领袖。尽管在他的晚年,犯了一些错误,但是在对待“四人帮”的问题上,他的政治头脑是非常清醒的。他考虑过处理“四人帮”的问题。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毛主席讲,他们(指“四人帮”)的问题,上半年解决不了,下半年解决,下半年解决不了,明年解决,明年解决不了,后年解决。主席的决心事故明确和坚定的,就是一定要解决“四人帮”的问题。毛主席虽然生前没有亲自处理,但是在他病危之际,提议决定华国锋担任党中央第一副主席。这种安排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没有的。做这样一个安排,就从根本上挫败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这是毛主席为我们国家和人民作出的最后贡献。

10月6日晚,华国锋同志代表中央向在京的政治局委员通报了对“四人帮”采取隔离审查的决定。次日,我向驻京部队各大单位的负责同志通报了中央的决定。与会同志得知“四人帮”被解决了,群情振奋热烈鼓掌欢呼,有的同志因情绪过于激动而晕倒在会场上。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坚决拥护中央政治局采取的行动。之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揭、批、查”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