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时政资讯

纪念李大钊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09-10-2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新华社北京2009年10月28日电】(记者李亚杰)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在李大钊同志等革命先烈为之献身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勇往直前,历经八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创造了亘古未有的历史伟业。面对党和人民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永远铭记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不朽贡献的革命先烈。

习近平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李大钊同志光辉的一生。习近平指出,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抨击旧礼教、旧道德,向封建顽固势力展开猛烈斗争。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下,他从一个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他热情投入并参与领导了五四运动,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和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出席。座谈会上,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杨胜群、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翟卫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先后发言。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解放军和北京市、河北省的负责同志,李大钊同志的亲属等。

(该文节选摘自2009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