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红旗》杂志社论:全党一心,举国一致,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2018-11-07来源:红旗杂志编辑:国锋伟业

 

我们全党的工作,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

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在会上,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分析了国内外的大好形势,总结了我们党同王张江姚“四人帮”斗争胜利的经验,决定及时地、果断地结束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是一个伟大的战略决策。它充分表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迫切愿望和要求。全世界一切关心中国前途的朋友们,也都感到高兴。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要求各级党委,把自己的主要注意力集中到狠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今以后,只要不发生大规模的外敌入侵,现代化建设就是全党的中心工作。其他工作包括党的政治工作,都是围绕着这个中心工作,并为这个中心工作服务的。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它必将极大地推进我们事业的发展,使我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出现突飞猛进的崭新局面。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在完成民主革命任务以后的奋斗目标。建国以后,我们搞土地改革,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开展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归根到底,都是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条件。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同时进行的。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指示全党,要把工作中心转到经济建设方面来。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毛泽东同志及时地提出了技术革命的任务。一九五八年一月,他在《不断革命》这篇光辉著作中明确指出:“从今年起,要在继续完成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把党的工作的着重点放到技术革命上去。”并且号召全党要学技术,学科学。一九六四年,周恩来同志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提出了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的奋斗目标。一九七五年,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周恩来同志再次提出了这个目标。在这期间,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领导我们党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是,后来被林彪、“四人帮”打断了,破坏了。“四人帮”把实现四个现代化攻击为复辟资本主义,挥舞“唯生产力论”的大棒,到处煽动停工停产,使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境地,哪里还谈得上转变?此外,由于我们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缺乏经验,工作指导上发生了一些缺点和错误,也妨碍了党的工作中心转变的完成。

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为我们实现这个转变扫除了最大的障碍。现在,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国民经济得到了进一步的恢复和发展;全国出现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国在发展国际反霸统一战线、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方面,取得了新的重要成就。尽管少数地区和部门揭批林彪、“四人帮”的运动比较落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抓紧进行,不能一刀切,但是就整体来说,实行党的工作着重点根本转变的条件已经具备了。

抓住当前的大好时机,抢时间加快四个现代化的步伐,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命运的战略决策,是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只有这样做,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经济技术落后面貌,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才能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建立雄厚的物质基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才能迅速增强国防实力,有效地对付社会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侵略战争。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极其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因为它必将导致社会生产力的飞跃发展,而适应这一发展必将引起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巨大变革。这是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主要体现。

根据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无产阶级在取得政权、镇压剥削阶级反抗的任务大体解决以后,必须迅速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面来。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不久,一九一八年上半年,列宁就提出改变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重心的问题。但是由于资产阶级发动了内战和外国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这个转变没有能实现。一九二○年,国内战争刚接近胜利,列宁重新提出要转移工作的重心,要求把重心“转向经济方面的政治”。列宁认为,在当时,恢复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提高劳动生产率,就是阶级斗争,就是经济方面的政治我国的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期间,从全局来看,战争是中心任务。但在当时的环境下,毛泽东同志仍然十分强调经济建设的重要,认为后方的中心工作就是发展根据地的经济和文化。一九四二年,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高干会上的报告中精辟地分析了经济工作、文化工作和革命的关系,经济工作和文化工作的关系,指出:“我们必须注意经济工作。离开经济工作而谈教育或学习,不过是多余的空话。离开经济工作而谈‘革命,不过是革财政厅的命,革自己的命,敌人是丝毫也不会被你伤着的”。毛泽东同志说得何等明确!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把革命和发展生产力对立起来,和经济工作对立起来,鼓吹一种脱离生产力发展,甚至破坏生产力发展的“阶级斗争”和“革命”。他们的“革命”,就是鲁迅所说的“革革命”,是道地的反革命。

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极其难得的、极关紧要的历史时机。国民经济三年、八年规划和整个二十二年的设想,目标宏伟,时间紧迫,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从现在起下大决心,把党的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同志总结了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决了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许多重大理论问题。毛泽东同志总结我国经济建设经验的《论十大关系》报告中提出的基本方针,既是经济规律的客观反映,也是社会政治安定的重要保证,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然是照耀我们前进的灯塔。毛泽东思想永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已经指引我们从黑暗的中国走向光明的中国,正在指引我们从贫穷落后的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中国,还将指引我们胜利地走向共产主义的未来。我们要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原理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发展。

解放思想,“开动机器”,恢复和发扬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是我们搞好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基础。只有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解放思想,努力研究新情况、新事物和新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我们党才能顺利地实现工作中心的转变,才能正确解决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正确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然,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前一段时间在全国报刊上展开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对于促进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从这个意义上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的确是一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的问题。建国以来,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于我们今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要认真地、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东西,就要恢复和坚持,实践证明是错误的东西,就要改正或废除。现在,我们正是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实践经验,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的经济措施,对经济管理体制和经营管理方法着手认真的改革,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努力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并大力加强实现现代化所必需的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在新的形势下,还会碰到许多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解决这些新问题、新矛盾的正确办法从哪里来?也只能从实践中来,从群众中来。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才能逐步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

发扬民主,加强法制,是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缺少的政治条件。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群策群力地建设社会主义,才能保障广大干部和群众有对领导实行监督和批评的权利,才能在全党、全国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的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模范。要让人家讲话。一个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不仅要听好话,而且要听坏话,听反对自己的话。多听反对的意见,是对事物取得全面认识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要重申“三不主义”: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在党内和人民内部的政治生活中,只能采取民主手段,不能采取压制和打击的手段。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必须坚决保障,任何人不得侵犯。官僚主义破坏我们党同群众的关系,使我们脱离群众,使群众不满,给我们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要实现四个现代化,非克服官僚主义这个祸害不可。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就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这种制度和法律要有稳定性和连续性,它们是人民制定的,代表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最高利益,一定要有极大的权威,只有经过法律程序才能修改,而不以任何领导人的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在人民自己的法律面前,一定要实行人人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超于法律之上的特权。祸国殃民的林彪、“四人帮”肆意践踏社会主义民主、破坏社会主义法制,对广大干部和人民实行封建法西斯专政,给我国政治生活和经济文化建设带来极为严重的恶果,它从反面也教育我们,发扬民主和加强法制是多么重要!

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顺利完成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条件和保证。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证明,无论是对付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无论是建设社会主义,都需要安定团结。当前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安定团结的形势,来之不易,应该十分珍惜它,爱护它,发展它。这是全国八亿人民的共同心愿。当然,我们党的团结是建立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党内要分清路线是非、思想是非和理论是非,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克服各种错误思想。我们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不断增强团结的因素,不断克服不利团结和危害团结的因素。现在,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对于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应该按照严格区别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方针去解决,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程序去解决,决不允许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界限,决不允许损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适应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必须重新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经济学,学科学技术,学管理,学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九五八年,毛泽东同志就说过:“过去我们有本领,会打仗,会搞土改,现在仅仅有这些本领就不够了,要学新本领,要真正懂得业务,懂得科学和技术,不然就不可能领导好。”要向劳动人民学习,向有经验的专家学习,向一切懂行的人学习,使自己尽快成为“内行”。懂就懂,不懂就不懂。放下架子,下苦功,就一定可以学会,一定可以学好。

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他们亲手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交给我们了。我们要实现他们的遗愿,把他们的事业发扬光大,就要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全党一心,举国一致,紧密地团结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鼓足干劲,群策群力,为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摘自:《红旗》杂志1979年1月期 第22页)